天涯明月刀移花宫爆料 官方人物设定之明少卿

2018-04-17 18:29:45 来源:多玩论坛 作者:黑喵喵呀。 编辑:倾歌千颜 

  音律有高低之分,亦有善恶之情。你心底纯良至善,不如尝试着以乐入医,以医入武,当能成就更高境界。

  ​明少卿

  明少卿和沈醉花第一次去中原时,曾救了个意志消沉的年轻人。

  他自诉仰慕一名高不可攀的女子,那女子却心甘情愿追随了别的男子,还为那男子而死、宁死而无悔。年轻人受到巨大打击,故而选择去死。

  沈醉花自然要劝他。打量了一番,问,“你腰畔有笛子。你可会吹?”

  年轻人点点头,却又摇摇头道,“我是个乐师,但……我已无奏乐的信心。我一直梦想和那个女子合奏,但我终究不配。”

  “未必呀。”沈醉花道,“我也是乐理一道上的大师。你吹一首曲子给我听听看,或许我可以指点你一二呢?”

  要别人这么说倒是未必令人采信。但沈醉花天生一副世外高人模样,年轻人竟是不由自主地点了点头。

  他便开始吹他的笛子。明少卿听惯了岛上音律大师的演奏,自然是觉不出什么好来。但那年轻人就越吹越是神色温柔,更是轻轻闭上眼,似是陶醉在自己吹出的韵律中——

  这时候沈醉花就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,把之前藏在明少卿背篓里的那只兔子拎了出来。

  这兔子是刚才俩人上山路上见到的。兔子摔断了腿跑不动,沈醉花捡来本是备着没东西吃的话可以拿来烤。而此时兔子却有了更重要的用场——

  那年轻人吹罢一曲,睁开眼睛,渴盼地看着沈醉花。

  沈醉花就拎着兔子的耳朵给他看。

  “兔,兔子?”年轻人不明所以。

  “刚才这只断了腿的兔子听见你的笛声,眼巴巴地从洞窟里跑出来望着你。我想,应该是它听懂你乐曲中的温柔善意,故而向你求救。”

  “向我……求救吗?”年轻人一脸的不可思议,眼睛里闪着光。

  沈醉花把兔子塞进他怀里,“音律有高低之分,亦有善恶之情。你心底纯良至善,不如尝试着以乐入医,以医入武,当能成就更高境界。”

  他从怀中掏出一本书,认真地交到那个年轻人的手上,“这本《岐黄》内有深意,望你能仔细研读,他日悬壶济世,治病救人。”

游民星空

  明少卿和沈醉花没兔子吃,于是入城找了个最好的酒楼里,要了几碟小菜和一壶酒。

  明少卿问他,“你这胡扯的本事哪里学来的?”

  “天然生成。”沈醉花笑道,“那个年轻人看起来就眉清目秀,性情柔弱。这样的人必有慈悯之心,我以善恶打动予他,是最有效的方法。”

  “那叫他学医,又是何等打算?”

  “这不是怀中刚好有医书么?要是带着木匠书,就叫他学木匠了。”

  明少卿忍俊不禁,“你啊,要是把这些胡说八道的本事拿去好好对萧曼声,大概早就能和她复合了。”

  “明大师谬矣。”沈醉花难得流露一丝认真,“她就是讨厌我胡说八道的样子,才离开我的啊。”

  很多年后,那时候苏霜华已经死了很久。明少卿也已经很老了,大概有七十岁那么老。横霞子早已变成了一盏灯,再没人陪明大师下棋。

  那时候明少卿趁着自己还走得动,又去了一次中原。

  明少卿带了手信去给沈醉花。

  “你看这是什么。”

  “是只兔子。”

  明少卿拎着兔子的耳朵,“你觉得它眼熟么?”

  “兔子每只样子都也……差不多?”

  “你记得那次你胡说八道救下的那个年轻人么?他现在是中原有名的大夫,娶了一个温婉的妻子。他们一起,在自家屋子后面养了许许多多的兔子。”

  “……”

  “据说都是当年那只断腿兔子的后代。”明少卿把手里那只塞给沈醉花。“他一生都在感激你当时的一席话、一本书。”

  沈醉花笑起来,“我一时兴起,胡说八道而已。是他自己有福缘。”

  明少卿认真道,“你在萧韶居救下的那个妓女后来从良了,生个两个儿子。你在港口帮还高利贷的官员,去年告老还乡,捐了一大笔钱给自己的造桥修路。你指点过的那个厨子,现在把技艺传给了他孙子,他们还在照着你给的菜谱烹饪那道鱼汤,远近闻名。”

  “……明大师,你……”

  “我说这些不是想夸你做了这许多善事。我只是想说——每个人都有了一个好的结局。”明少卿严厉的脸孔上难得露出一丝笑容,“我也要追寻我的结局去了。我明日出海。”

  沈醉花怔怔看他。

  明少卿从未这么和蔼过。他说,“人生那么短,你就算音律上赢不过萧曼声,起码也可以不输给自己。对不对?”他拍了拍沈醉花的肩膀。

  “好好选择罢。”

  不久后沈醉花和萧曼声就复合了。

  沈醉花当时的身体已经吹不了笛子,只能给萧曼声梳头描眉,煮汤做菜,做了许多小儿女才会做的事情。他还和萧曼声一起去看明少卿——属于他的灯挂在横霞子旁边,苏小白在灯座上刻了一个严肃的老虎头。

  萧曼声怀中抱着的兔子被那丑陋的雕刻吓着了,直往她怀里钻去。

  沈醉花大笑着摸摸那兔子。

  触手温软。

  一如那宛转夕阳。

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:天涯明月刀专区

游民星空APP
随时掌握游戏情报
code
焦点推荐
精彩视频
热门攻略
热点资讯
捏脸排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