战舰世界垂直艏战舰盘点分析 什么是垂直艏

2016-12-08 18:12:24 来源:游民星空[整理] 作者:未知 编辑:苍梧君 浏览:loading

  战舰世界垂直艏战舰盘点分析,什么是垂直艏?当战舰由原来的冲角艏变成为垂直艏对于海战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?一起来看看本篇文章吧!

游民星空
战舰世界中的“河内”号战列舰舰艏

  一战前夕,世界各国海军开始意识到当时流行于各国主力舰的冲角艏的弊端:航行中难以保证安全,撞击敌舰的初衷设想越来越不现实。废除冲角艏成了大势所趋。那么接下来该怎么选择新舰艏呢?

  如果将冲角艏的水下冲角去掉,艏柱不是向内倾斜,而是笔直地和水线保持垂直,这样的舰艏就叫垂直艏。

游民星空
今天垂直艏被广泛用于豪华游艇中

  垂直艏在当时的海军舰船中已经开始应用。在实践中,各国海军意识到航速是未来海战的关键。能否取得海战优势就看谁尽早占据优势战位。垂直艏的优点在于,它保持了最大限度的水线长度,这样船舶的静水阻力被大幅降低,能够有效提升航速。

  另外,由于艏柱不是复杂的弧度曲线,垂直艏大大减轻了舰艏的加工难度和成本。同时,按照当时的审美观点,垂直艏也较为美观。

游民星空

游民星空
英国冥河级驱逐舰

  英国皇家海军在19世纪末起即开始在驱逐舰上使用垂直艏。配合新型蒸汽涡轮机动力,这些驱逐舰的航速能够达到36节!这在当时是极为惊人的数字。

  日本海军也注意到了这一点。如果以较为廉价的价格就能够获得较高航速的军舰,那么何乐不为?日本海军决定试探性地将这一舰艏设计引入到大型主力舰上。

  1909年,日本海军在日俄战争后设计建造的第一艘国产战列舰“河内”号上应用了垂直艏。由于是试探性,因此在河内级战列舰二号舰“摄津”号上,日本海军仍采用了之前使用飞剪艏。

游民星空
舾装中的“河内”号,垂直艏清晰可见

  两舰建造完毕后的试验的结果让日本海军颇为失望。“河内”号尽管的确提升了在静水状态下的航速(“河内”试验最大航速为21节,“摄津”仅为17.4节),但付出的代价是“河内”的耐波性等方面全面落后“摄津”。原因是垂直艏大幅减弱了船舶的储备浮力。从此之后,日本海军不再对在大型舰船上使用垂直艏感兴趣了。

游民星空
河内级战列舰的二号舰“摄津”,采用的是飞剪艏

  继日本人之后,试图在大型主力舰上应用垂直艏的是德国人。1914年,德国开始服役德弗林格级战列巡洋舰。该级舰即采用了垂直艏设计,航速达到了26.5节。德国当时的假想敌是位于德国不愿的英国海军,因此对远洋航行至关重要的耐波性就不是特别优先考虑的因素了。

游民星空
“德弗林格”号战列巡洋舰

游民星空
德弗林格级战列巡洋舰线图

  随后,德国马肯森级和约克级战列巡洋舰都沿用了垂直艏设计。由于这两级战列巡洋舰都未完工,其它国家海军也不感兴趣,垂直艏就在各国大型主力舰上消失了。

  在战舰世界中,除了上面提到的“河内”号外,垂直艏更多是在驱逐舰上出现。

  如德国线的驱逐舰V-25、G-101、V-170驱逐舰。

游民星空
V-25驱逐舰

游民星空
G-101驱逐舰

游民星空
V-170驱逐舰

  俄苏线的驱逐舰“前哨”、“无理”、“伊兹亚斯拉夫”

游民星空
“前哨”号驱逐舰

游民星空
“无理”号驱逐舰

游民星空
“伊兹亚斯拉夫”号驱逐舰

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:战舰世界专区

游民星空APP
随时掌握游戏情报
code
焦点推荐
精彩视频
热门攻略
热点资讯
热图欣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