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民星空 > 网络游戏 > 新闻 > 正文

在《逆水寒》里我们找到了真正的中华田园犬

2019-12-02 14:43:30 来源:官方微信 作者:逆小寒 编辑:倾歌千颜

  大宋几乎家家养狗,一千年前陪伴我们祖先的细犬现在已经无法找到,但在《逆水寒》里细犬依然还能陪伴你闯荡江湖。

  猫狗萌图是21世纪的一项重大医学发明,它们在拯救人类这件事上起到的作用不亚于青霉素。在无数个生无可恋的工作日午后,逆小寒就是靠着看这些猫狗图才存活了下来。

游民星空

  那么在一千年的大宋,人们也同样喜欢狗吗?

  答案是肯定的,大宋人民不仅喜欢猫狗,而且养宠物的规模与社会风气,丝毫不亚于现在。

  据《东京梦华录》记载,汴京城里的大相国寺周边,就是大宋规模最大的宠物市场,每个月官府允许办五次宠物集市,开市的时候遍地猫狗飞禽,供人挑选。

游民星空
在会呼吸的江湖也可以撸狗哦

  而且,狗粮这么现代的概念,大宋也早就有了。《武林旧事》记载,大宋杭州城里,有人家专门靠制作猫窝和狗窝为生,而且还攒下了不小的家业。集市上有专门卖宠物粮食的地方,“养犬,则供饧糠;养猫,则供鱼鳅;养鱼,则供虮虾儿”,这应该是世界上最早的专业狗粮记载了。饧糠,大概就是用米糠和粗面混合以后烘烤出来的类似面包一类的食物,那是在公元1100年左右,西方世界里的贵族们都只能吃混着木屑的黑面包,看起来大宋的狗伙食还是非常不错的。

游民星空
还记得这个奇遇技能吗?

  而且大宋几乎家家养狗,数量众多。蒙古人有一年南侵时,扬州府为了补充军粮和寒衣,下令全城杀狗,仅半个月就在城里捕杀了一万条狗,可见养犬的数量众多。

  宋朝狗和人关系亲近,广泛存在于从农夫到官员各个阶级的生活中,所以各种怪谈奇闻中,也不乏狗的身影。

游民星空

  名将狄青家有条狗,据说有一天突然头上长出角了,搞得皇上对他有点不放心。

  建德有户人家的羊被狗吃了,主人准备把狗打死,狗当场跑路。当晚狗就托梦给主人,说家里的羊不是我吃的,是隔壁的狗吃的,我把证据放在了院子里。早上一起来院子里还真有证据,赶紧把好狗接回了家。

  有个退休官员的狗被偷狗贼吃了,悲伤之下日日痛哭,过了几天狗竟活蹦乱跳地回来了!当时的人都说是主人情感动天。

游民星空

  既然狗狗们活跃在大宋历史舞台上,那么弄清楚都是些什么狗就很必要了。

  现代我们饲养着来自全世界各地的狗狗,什么哈士奇、牧羊犬、柴犬,种类繁多。而我们在宋画和宋代文物中,却只找到了两种狗。在《宋史》中,它们一种被称为“狮狗”,另一种被统称为“细犬”。

  狮狗就是我们现在的京巴,有很多图为证。狮狗主要在大宋城市里,被贵妇和儿童作为宠物狗喂养。

游民星空
萱花乳犬图·南宋·河北省博物馆藏

游民星空
秋葵犬蝶图·南宋·辽宁省博物馆

游民星空
秋葵山石图·南宋·台北故宫博物院藏

  而细犬,则是一种中华大地上本土的原生犬种,它是猎犬,也是看家护院的伙伴。在大宋广袤的村庄田野山林里,活跃的可能都是这种细犬。

游民星空
猎犬图·宋·李迪·台北故宫博物院藏

  这副现藏于台北故宫的国宝级宋画,是为数不多的我们能一睹它风采的历史资料。我们现在所说的“中华田园犬”,其实并非一种单独的犬种,而是广泛混血之后的无法分类的犬种。真正的“中华田园犬”,可能就是这种“细犬”了,它的眉目与身形间,能看到我们童年时期熟悉的那些可能就叫“大黄”的土狗的影子,但又更加轻盈敏捷。

  宋人爱细犬,所以传世玉器中有很多玉犬,试想如果不是真正喜欢,谁会用最珍贵的玉石来雕琢它们呢?

游民星空

游民星空
各大博物馆中保存的玉犬

  大文豪苏轼在那首雄壮激昂的《江城子·密州出猎》中,写下了他参与围猎的情形,“左牵黄、右擎苍”,左手牵的,应该就是一只这样的大黄。

游民星空

游民星空

游民星空
压缩后,效果远低于游戏

  传说中,二郎神杨戬的好伙伴哮天犬,也是一只“细犬”,可见这种狗在古代中国人心中是忠诚、正义、勇敢的化身。

游民星空
杨戬与哮天犬

  所以在上周,会呼吸的江湖中迎来了两只全新的宠物细犬,【啸天】和【御行】。

游民星空

  有妹子玩家反应说:“它们好凶啊!”

  其实凶只是它们的外表,等你成为它们的主人以后,会发现他们骨子的温驯与忠诚。

游民星空
压缩后,效果远低于游戏

  不管是在庄园、在副本,还是在街头,带上这样一条忠心耿耿、威武勇敢的细犬,能大大增加自己的气势和安全感。还可以大大方方地在世界频道说出那句:“有些人表面上看起来很风光,其实背地里连只狗都没有!”

  一千年前陪伴我们祖先的细犬现在已经无法找到,但在《逆水寒》里细犬依然还能陪伴你闯荡江湖。

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:逆水寒专区

游民星空APP
随时掌握游戏情报
code
焦点推荐
热点资讯
热门攻略
职业指南
精彩视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