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民星空 > 网络游戏 > 新闻 > 正文

《逆水寒》大宋学霸榜公布 快来围观文曲星

2019-11-25 15:15:17 来源:官方微信 作者:逆小寒 编辑:倾歌千颜

  逆小寒我前天站在虹桥上,看见科举刚刚放榜,新晋状元郎得意洋洋,骑马游街,好生羡慕。于是找程序小哥哥一查,发现江湖里还真的不缺才子。

开服至今,江湖里已经诞生了34个文曲星了!

游民星空
注:拿到10次殿试科举状元才能获得文曲星称号

  科举考试,是宋代市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,社会关注度与影响力,绝对远超我们现在的高考。

  实际上,宋代科举比我们想象的要严谨复杂,我们平时在影视剧中看到的“科举”,其实都是宋代科举体系中的“进士科”一门。科举体系还包含“九经科”“明法科”“三礼科”“童子科”“武科”“绘画科”等等诸多分类。

游民星空

  其中明法科类似现在的国家司法考试,武科类似现在报考军校或者体育特长生,绘画科类似现代艺术生招考,童子科类似清华少年天才班。

  但其中最有牌面的,还是“进士科”。

  因为想考中进士实在是太南了!

游民星空

  大唐每届进士科,全国几百万学子里只录取二十几个人,最多的一届扩招也才招了50人。普通人想靠科举实现阶级跨越逆袭,那基本就是做梦。

  唐朝为什么那么多诗人?那都是久考不中,一肚子压抑委屈、牢骚不满发泄出来以后,变成的千古名句。

游民星空
大诗人杜甫也屡考不第,从未中举

  但到了我们大宋,情况就好一点了。大宋立国初年,就尝试一届取进士200人,到了真宗皇帝治下,一届录取了409位进士,到南宋时创下过一年录取987人的记录。虽然扩招会造成进士含金量的下降,但好歹苦命的书生们有点指望了。这本质上也反映了大宋政治清明,权力分散,赵家皇室乐意于和天下士族共治天下,而不是像李唐一样牢牢地把持权力。

游民星空
科举放榜的盛况

  但录取人多了以后,部分大神学霸也还是颇有微词:一科几百人,如何突出我的牛逼呢?

  于是后来把进士又分了五等:

  一等二等称为“进士及第”,是真正的国家级牌面;

  三等称为“进士出身”;

  四等称为“同进士出身”;

  五等称为“同学究出身”;

  就跟我们现在区分985、211学校与普通本科院校一样。

  我们现在每年到了高考的那几天,你总能在新闻上看到“某地老人连续XX年参加高考”、“某地破获高考作弊窝案”、“某地高考移民被取消考试资格”等等新闻。

游民星空

游民星空

游民星空

  日光之下无新事,这些“新闻”,在我们大宋,都发生过。

游民星空

  宋太祖在开宝三年,下诏书,赐给106名连续参加了15届科举考试并落榜的考生“同进士出身”。

  七年后,宋太宗也用同样的操作录取了180人。

  古代万事被皇帝开了头,就不容易停下来了,所以这个“保送”的操作也慢慢变成了固定栏目,还有了个学名,叫“恩科”。

游民星空

科举作弊手法上,大宋也是个高峰。

  随着印刷术的出现,批量制作小抄有了技术支撑,夹带小抄变得前所未有地方便。而且,考生们考完后小抄也不带走,就随手扔在考场了,以至于监考老师向上级汇报说“遗编蠹简,几至堆积”。

游民星空
比起现代的小抄也不遑多让

  考官也有作弊的,大官刘师道的弟弟参加科举,阅卷官为了巴结刘师道,暗中让他弟弟在答卷上做点暗号,阅卷的时候给弄成了优等。当然也有翻车的,四川总考官何周才跟当地土豪约定,让土豪儿子在卷子里,写3个“有”字作为暗号,结果被人扒出,全部被流放充军。

连大文豪苏轼也参与过作弊!

  只不过他是帮别人作弊。为了让自己的好朋友能考上,出题官苏轼偷偷向自己的朋友李廌泄题,谁知道官员章惇的儿子章援也知道了题目,于是章援各种模仿苏轼的文风写了一篇答卷,阅卷的苏轼一看,以为这是李廌的卷子,给批了个第一名,等到移除糊名放榜的时候,才知道翻了车。

游民星空
还记得这位孤山老人“苏轼”吗?

高考移民在大宋也不新鲜。

  大宋的高考移民主要有两种形式,第一种是全国各地移到汴京参加考试,背后原因是京城的录取名额多;第二种是闽浙考生移民到江淮一带参加考试,因为金人南侵之后,中原大户人家大量迁徙到福建浙江一带,造成闽浙考生水平较高,竞争激烈,而江淮一带饱经战火,能识字的人都已经不多了,所以能够轻松考取。南宋时就发生过镇江府学子考试时,发现有人操福建口音,于是立即演变成群殴,闹出了人命。江西人方勺跑到杭州参考,被人发现,正准备抓起来,遇到了杭州知州苏轼,苏轼大手一挥:给我放了,让他考!可以说是相当命好了。

游民星空

千年科举最高光时刻也在大宋

  科举一千多年历史中,最星光灿烂的一届,也在我大宋。

游民星空
考前可以来拜拜孔庙

  那是嘉佑二年的科举考试,主考官是大名鼎鼎的欧阳修,共录取进士388人。

  唐宋八大家里有三人在这一届同时中进士,分别是:苏轼、苏辙、曾巩。唐宋八大家是我们历史上散文造诣最高的八位大才子,居然有三位在这一年中进士,堪称时代奇迹。

  一家多人同时中进士。状元章衡和他的亲叔叔章惇同时中进士;苏轼和他弟弟苏辙同时中进士;曾巩和他的弟弟曾布、曾牟、曾阜四人同时中进士,相当罕见。

游民星空
数十载苦读,只为一朝金榜题名

  哲学家狂欢。理学家张载、程颢一起中进士,他们开启了北宋理学的根基。而且张载是程颢的表叔。

  宰相量贩机。这一届的进士里,有九人先后当上了宰相。分别是:章惇、郑雍、吕惠卿、王韶、林希、梁焘、苏辙、曾布、张璪。

游民星空

  历史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陈旧无聊,往往有意象不到的生动有趣,《逆水寒》广泛取材于历史,所以才能有如此真实灵动会呼吸的江湖。

  玩《逆水寒》,就是在触摸历史。在未来,我们也会为大宋学子们掉落更多更好玩的与科举相关的成就与惊喜,也欢迎大家和我们分享你对科举的脑洞和建议~

  本周的科举殿试,你在摩拳擦掌了吗?

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:逆水寒专区

游民星空APP
随时掌握游戏情报
code
焦点推荐
热点资讯
热门攻略
职业指南
精彩视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