剑网3重制版藏剑技能改动详解与奇穴分析

2017-11-22 14:40:41 来源:官方论坛 作者:韶华轻负 编辑:倾歌千颜 浏览:loading

前言

  本文发表时间:2017.11.1 仅代表二测第一天开服的改动。会持续更新。

  本文分成三部分讲解本次技改:

  1、技改简要介绍

  2、改动评价

  3、新版本可能的新打法与配装

  作者:韶华轻负

  感谢:(排名不论先后)苏沐寰夫妇、凌破虚、夏月菌、杨云凡师徒、二一、叶衍之、双木、剑青岚、八月的支持与探讨

游民星空

一、技改介绍

  首先纠正一下微博贴图的一些错误:斩岳雾锁在第七重,梅隐香第八重。梅隐香实际为60秒持续,非20秒。

技能删减合并

  1、删除断潮技能。断潮合并在心法中:听雷、夕照雷峰、云飞玉皇、松舍问霞会心附带50%断潮效果,对目标造成额外外功伤害。

  2、删除黄龙吐翠,将平湖断月、黄龙吐翠合一,两段效果释放。

  3、删除雪断桥、更改莺鸣柳。

  莺鸣柳改为:提高剑气上限到200,回复100剑气。

奇穴更改

  (大部分针对PVE,pvp直接带过一嘴,仅供参考)

第二重:

  霞流宝石被合并,鹤归变成原地眩晕+驱散。

  其实霞流和鹤归合并,并不一定是好事。在竞技场中,面对秀奶等职业,藏剑经常会起手轻剑玉虹+剑气技能+啸日,然后先打一个霞流,之后继续输出。而峰插+鹤归也是控制对方的一个好手段。

  然而两者合并,藏剑只能在从中二选一。鹤归其实不仅是眩晕,我认为鹤归的精髓就是位移:追击、逃跑、滞空等等。然而为了驱散,我们不得不舍弃鹤归的功能性。

第四重:

  景行:九溪调息时间增加为6秒,施展九溪弥烟,在原地4尺产生效果,减速敌人80%、每三秒对周围5个目标造成伤害,持续18秒。(新增)

  映波:山居剑意下施展听雷,下一个技能会心提高15%、伤害提高15%。(原来为会心提高30%,无伤害加成)

  夜风:风来吴山范围提高4尺,站立不动状态伤害提高30%

  摘星:平湖断月打断。

  第四重的景行和摘星目前看来还是蛮废的。要伤害,不如映波;要群攻,不如夜风。特别是景行,在原地四尺产生效果……如果这个圈就是在原地,而不是随着藏剑移动而移动,可以说是非常鸡肋了。至于摘星,从90开始就点不出来了……

第六重:

  怜光:山居剑意伤害提高20%,虎跑不附带减伤(原来为:虎跑叠加怜光buff,最高提高40%基础攻击)

第七重:

  层云:风来吴山调息降低30秒,释放后自身不必引导。

  踏雪被调整到第七重

  踏雪映波可以同时点出来,配合夜雨,在1v1的战斗中藏剑也许可以发挥出更多的灵活性了。然而,斩岳这个切磋bug技能以及探梅这个策藏必备技能,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。个人认为也许在和某些职业插旗的时候,踏雪可以发挥出它的功效。这个改动对pvp还是蛮友好的。

第八重:

  梅隐香:施展啸日后,小队成员增加10%破防、3%命中,持续60秒。

第九重:

  删除了厌高(断潮重置)

  山重水复:每命中一个目标降低5秒调息,最多降低50秒。

第十重:

  残雪:莺鸣柳提高15%基础攻击

  归啼:莺鸣柳变成3层充能,调息1分30秒,效果持续8秒。

第十二重:

  九溪的长致被替换成pvp技能——面对疾风吧!哈撒ki!

二、改动评价

1、黄龙吐翠、平湖断月合并

  略微削弱

  黄龙吐翠原来作为一个伤害较高的不占公共cd技能,被合并之后没法在轻剑下打出了。该技能伤害约等于3/4听雷。

2、删除雪断桥,更改莺鸣柳。

  削弱且影响循环

  该更改对藏剑的循环是一个考验。作为PVE中为数不多需要控蓝的职业,在此次更改中续航再次被削弱。

  雪断桥可以提供70秒80剑气;老版莺鸣柳可以提供2分钟200剑气——两技能平均期望为一秒钟2.8剑气;

  现版本提供2分钟100剑气——平均一秒钟0.83剑气——剑气回复量被削弱了71.4%!!

  新版本的剑气回复是原来的三分之一都不到!

  而即使点出归啼——剑气回复量也仅仅是每秒钟1.11的回复。

  因此,该技能的删减,使得藏剑的循环变得更受考验,重剑下更依赖奇穴的回复和装备的提升(会心增加回复剑气)

3、断潮的合并

  该技能处于观望。

  首先,该技能的伤害系数不知是否被调整。

  其次,该技能相比原来,没有秘籍支撑(12%伤害、4%会心)

  再次,该技能不知是否存在内置cd。在新版本测试中,我会继续关注这个问题。

从触发率来说:

  原来的断潮可以由所有技能触发,概率30%;50%几率重置

  当前版本概率50%触发,不知是否有内置cd。

  我们估算一下:以2秒一个平砍、1.5秒一个技能来算,6秒钟取公倍数,6秒钟3平砍+4技能。如果会心都为100%,那么新版本断潮期望为:2个;考虑断潮本身会心,老版本断潮期望大致为1.7左右。

  因此,如果按理想状态算,不考虑老版层云,新版断潮的触发优势还是更高的。

  另外,还有一点就是:雷音的双听雷是否会触发两段断潮。

  然而,断潮最大的问题是:

  ·会不会影响听雷的映波效果

  ·断潮的伤害是否被改动

4、映波

  映波的更改,初步比较来看,不考虑断潮以及雾锁,是稍微优于老版本映波的。加上映波的更改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藏剑的面板会心上限,可以说是一个比较有创意的改动。

  然而,当映波结合起怜光、造化、云飞秘籍、套装收益后,由于算法原因,一旦“造成伤害”是加法运算,那么15%伤害+20%怜光伤害+10套装伤害等等,也许真不如换成30%会心。

  同时,映波从80年代开始就存在一个摆在明面上公认的“bug”:听雷自身也享受映波加成。

  不知在新版本中,这样的bug还是否存在?听雷是否自身享用自身的伤害加成和会心加成?

5、怜光

  怜光的更改简单粗暴。不考虑其他奇穴的修饰来看:20%伤害加成和40%基础攻击加成半斤八两。20%伤害加成我们可以理解为:最终攻击提高20%、武器伤害提高20%。将武器伤害的系数平衡为1.2左右,毕业装备的藏剑用新旧怜光的收益几乎一致。

  不过,新版怜光的好处是:只要你是重剑,你就有加成。新版怜光无视了持续时间,你能打多久,我就能加成多久。

  这对于pve来说是一个友善的机制。

6、层云

  pve有可能用到的技能。然而,该层奇穴下,有斩岳+雾锁。因此层云很难点出来了。

7、梅隐香

  梅隐香的合并个人认为不成功,比较鸡肋。

  原来的梅隐香可以手动释放,不占公共,其实已经不需要什么操作了。新版的梅隐香唯一的作用:迫使你去切轻剑……

  因此,个人认为这个改动是比较不友好的。

  另外,香改成小队增益,属于pve整体的改动思路,在此不单独拿出来喷。

8、残雪&归啼

  残雪是之前我们一直诉求的东西:莺鸣柳爆发加成太低。然而,现在的雪断桥删了,莺鸣柳的爆发增强,使得藏剑循环对剑气的掌控变得更加苛刻。然而相比以前,残雪还是能稍微提高我们的爆发的。

  归啼:归啼使得莺鸣柳的续航能力稍微增强,但是还是没有实质性的效果。并且,90秒8秒爆发,远远逊色与120秒20秒爆发,个人认为这个技能设计的不好。参照紫气东来的爆发更高、充能时间更短,该技能太弱了,建议改成1分钟充能、10秒持续时间。

三、新版本打法展望

  由于新版本的改动并不完全是正式改动,本人暂且提供一些思路以作参考,随时更新。

  新版本中,由于映波的更改和剑气的改动,使得三技能夜雨流不太现实(剑气跟不上并且映波收益被夕照瓜分)。因此,也许我们会慢慢回到四技能流派,也就是走回了90年代的老路。

  因此,当前版本的手法暂定为听云听夕,而选择分歧则出现在:怜光&雷音  雾锁&斩岳  龙池&夜雨

  是不是很熟悉?没错,藏剑pve的主要矛盾一直都是这些。

  当然,暂时我不能确定各个选择之间的绝对优劣,我就分别叙述一下各个选择的相对优劣吧。

1、雷音&怜光

  老版雷音的优点是:全程保持重剑、听雷触发断潮概率高。在当前千雷版本,如果是纯站桩、不移动一点点的话,纯雷音的伤害是高于怜光的。然而实战中由于轻剑占比降低,怜光占优。

  而新版本中,怜光一样可以保持重剑的覆盖率,雷音唯一的优势就是看双听雷是否能触发新版断潮了。

2、斩岳和雾锁

  斩岳的优点是配合雷音、怜光一起出现的:将轻剑的时间极度压缩。一个熟练的藏剑,可以打出啸日-玉红贯日-平湖黄龙-啸日的连招,配合秘籍达到瞬间增加90剑气。因此可以将轻剑时间压缩的几乎为0。

  而雾锁则是提供了重剑下的输出。然而,新版本中,映波会心的削弱使得雾锁的收益也会变低;而怜光重剑收益随重剑占比增多而增高,也使得雾锁的10.5秒轻剑比较尴尬。

  在体服测试中,本人将会选用斩岳来进行输出。同时,也会配合二一,编程做出做dps模拟器,进行模拟验证两者好坏。持续关注。

3、龙池夜雨

  夜雨的优点就是:剑气续航。新版本的剑气依旧是一个大问题,因此夜雨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。并且在斩杀阶段,如果夕照成功会心,那么听雷-夕照-听雷-斩杀-听雷-夜雨的循环也是极其舒服的。

  而龙池的优点就是提高了听雷的输出。听雷的占比始终是非常非常高的。在下一个四技能版本,听雷的占比会更上一层楼。因此,在这里我倾向于选择龙池。

我在体服会使用的奇穴:

  1、淘尽  清风  龙池 映波  日出 怜光   斩岳   梅隐香  造化 残雪 如风  松舍

  第九奇穴是不得已而为之。造化是一个比较鸡肋的技能,可是没有办法了,只有他能选了……

  2、一个有趣的流派:风车转起来

  不知道大附魔有没有改动!

  如果风车大附魔还是存在,那么下面的流派一定会变得很有趣:

  淘尽  清风  龙池 映波  日出 怜光   斩岳   层云  山重水复 碧归  如风  松舍

  40s一次的大风车,不消耗剑气、且不需要持续运功,也会是很有意思的呢!不过不好意思了,小队没有梅隐香了~~

四、最终总结

  1、版本改动对大部分pve藏剑来说,有简化的地方,也有很恐怖的地方,不好说是好是坏。

  首先,从怜光的多次改动可以看出,策划希望pve藏剑去点怜光、去让怜光的难度变低、伤害增加。然而,个人认为20%的伤害增加,可能略低了。配合其他奇穴的招式增强导致的收益递减,个人认为25%~30%更合理一些。

  其次,映波的更改和剑气技能的减少,使得三技能夜雨废掉了。三技能可是一个可以全程移动蹦跳的流派啊!!!打了这么久的千雷,个人认为有无数的藏剑已经不会站桩云飞和三技能了……所以新版本中,夜雨可能更为流行。当然夜雨的收益不一定很高,因此藏剑的水平高低差距可能显现的更大了。

  2、藏剑变强了?藏剑变弱了?这是相对的。

  不要张口就来强弱。

  技改要看的是各个职业相对的比较,建议各位理性讨论。

  3、策划的目的是什么?

  策划在有意减少藏剑pve的操作难度;

  更倾向于pvp的创新。

  觉得藏剑更像是一个“团战型英雄”,因此更多的考虑的是群体伤害、群体击退等等。然而,在部分程度上削弱了藏剑小规模作战、1对1作战的能力和灵活度。

  策划一直在考虑做技能合并的事情,但是技能合并的缺点就是:玩法变得更少了,操作感更低。其实对于pvp来说,大家不会嫌某个职业稍微繁琐一些——更何况藏剑的一些小技能,比如惊涛、霞流,都是功能性的。将他们和其他技能合并,并不一定是一个好事情。

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:剑侠情缘网络版叁:重制版专区

游民星空APP
随时掌握游戏情报
code
焦点推荐
精彩视频
热门攻略
热点资讯
热图欣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