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民星空 > 网络游戏 > 资讯 > 正文

中华老字号联手逆水寒 1600多年的皇家织锦被做成礼盒 还人手一份

2023-01-11 11:49:42 来源:游民星空[整理] 作者:未知 编辑:虎尾兰

很多人都想不到,小小一个伴手礼,居然也能承载1600多年的非遗文化。

1月7日,由网易旗下的MMO武侠游戏《逆水寒》筹办的2022年度逆水寒玩家盛典【云中谁寄锦书来】在南京举办。

游民星空

作为国内大型MMO游戏里,研发成本最高、最擅长维系玩家社群,宠玩家的官方,《逆水寒》为到场玩家准备了比往年更豪华的活动福利。不仅场地选在五星级山庄酒店——苏宁钟山国际高尔夫酒店,还有基于“红旗”豪华电动系列E-HS9订制的国风主题痛车为玩家接驾。就连人手一份的伴手礼“云中锦盒”都大有讲究。

游民星空

游民星空

根据官方介绍,“云中锦盒”是特邀了国内唯一的云锦研究机构——有中华老字号美誉的南京云锦研究所,以“寸锦寸金”的云锦为主题,为玩家们量身设计的伴手礼。毫不夸张地说,这份伴手礼的价值和意义已经远超常规玩家活动时附赠的赠品。

游民星空

那么问题来了。什么是“云锦”,为什么它能说自己是“寸锦寸金”呢?

据了解,“云锦”的全称,是南京云锦,其用料考究,编织精细,图案和色彩典雅富丽。因为其宛如天上彩云般瑰丽,才被称为“云锦”。和苏州的宋锦、四川的蜀锦其名,并称我国三大名锦。而“云锦”又因为是重要的皇家御用品,成品大量运用在龙袍等高档织物上,成为了三大名锦之首。

游民星空

根据资料显示,织造云锦的技艺,不光复杂,而且艰难。即便是经验丰富的匠人,上下两人配合,一整天也只能手工织造5到6厘米。而且在织造过程中,原料之一是实打实的金线。匠人以手抵心的匠心织造及珍贵原材料的使用,让它得到了“寸锦寸金”的评价。

游民星空

在中国近代,封建王朝走向没落、内外战争忧患不断的影响下,云锦的织机一度只剩下四台,传承人也只剩四位老人。直到解放以后,在人民政府的重视下,才重恢复南京云锦的研究。

游民星空

但传统文化的复苏,并不只是恢复形制那么简单。特别是对于云锦来说,哪怕只是一两次亮相,背后都是巨大的付出。

最近几年,南京云锦研究所/博物馆,做了不少出圈的尝试。在80后馆长简名伟先生的带领下,尝试以国潮的方式做出海,把云锦文化从博物馆的橱窗里“请出来”,做成国风嫁衣,或是做进电子世界。让非遗传统“活起来”,吸引更多年轻人。各种跨界活动玩得不亦乐乎。

游民星空

而《逆水寒》作为当下不少年轻人喜欢的国风游戏,自带强大的传播能力以及亲和力。再加上制作组一直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着高度重视。官方曾经联动过景德镇,在游戏里复原陶瓷盛景;复刻“西湖龙井”的产地,龙井村茶田,让玩家能在电脑里感受采茶民歌、甚至体验已经失传的茶百戏等。

游民星空

此外,游戏里的宋朝文化、敦煌文化,甚至是去年年底上线的山海经主题文化时装,以及相对应的玩法内容,都是切合文化传统和现代审美的好案例,这些内容同时兼顾了青年的审美,又饱含传统艺术底蕴。

游民星空

游民星空

所以说,这次和南京云锦研究所的联动礼盒,也许只是双方的第一次接触。在不远的未来,也许我们还有更多值得期待的内容能看到。像是联动时装、甚至是相关文化知识,可期待的东西还有很多。

聊到这里,屏幕前的各位朋友认为云锦除了以时装、联动任务的方式之外,还能如何加入电子游戏的世界呢?在评论区里一起分享你们的想法吧?

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:逆水寒专区

游民星空APP
随时掌握游戏情报
code
焦点推荐
热点资讯
热门攻略
职业指南
精彩视频